手机看新闻

出让超一年 广州两宗高价地仍未开工

来源:房天下 2017-12-18 09:26:00

[摘要] 主要是由于开发商目前持观望态度

房地产市场火热的2016年,国内多个热点城市的土地价格被不断刷新,突破单价或总价成交纪录的高价地块屡屡出现。如今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这些地块绝大多数已成功出让超过一年的时间。那么,这些地块的现状如何?

根据统计,2016年广州曾有7个城区在土地出让时出现价格刷新纪录的现象,目前这7宗地块中仅有1宗开盘,在建未开盘的有4宗,另外2宗则尚未开工。

广州两宗高价地块尚未动迁

根据统计,广州的白云、海珠、荔湾、番禺、黄埔、增城、南沙等7城区曾在2016年土地出让时刷新了区域原有的成交价格纪录。刷新纪录的7宗地块成交总价为153.62亿元,占据去年全年土地成交总价的21%,其中6宗地块都是在当年11月成功出让的。

目前,这7宗高价地块的出让时间均已超过一年,统计显示,已开工的地块共有5个,其中增城荔城板块的宅地已经开盘,项目名称为绿地珑玥府,另外4宗地块正在建设但尚未开盘,在建项目分别为白云大道板块的首开龙湖·天奕、海珠工业大道板块的中冶·锦绣公馆、黄埔长岭居板块的中冶名辉逸璟台和南沙金洲板块的保利半岛。

时至今日,仍有两宗地块尚未开工,也并未动迁,这两宗地块分别位于荔湾广钢板块和番禺华南板块。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荔湾广钢新城219地块的相关规划已经发出公告,距离开工或已不远。而所有已开工未开盘的地块,也都将于2018年正式问世。

高价地块开发速度相对缓慢

11月下旬,对国内热门城市的50宗刷新价格纪录地块项目进行分析发现,这50宗高价地块仍有14宗尚未开工。例如位于厦门同安区的2016TP02地块,去年上半年便已成交,但时至今日仍在闲置。

在这14宗未开工的地块中,有4宗在出让时涉及动迁、安居房保障建设等较为复杂的手续,开发周期较长,例如深圳光明新区A646-0059地块,此前曾以140.6亿元成交,出让信息显示,该地块的土地用途包含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城市道路用地、公园绿地和水域。

不过,多数未开工地块主要是由于开发商目前持观望态度,从未开工的高价地块项目分布来看,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地区是重点调控区域,因此存在入市即亏本的可能性。

另外已开工但未开盘的地块项目共有29个,这些项目开发的速度较慢。例如东莞去年9月出让的黄江镇商住地块,出让总价34.3亿元,折合楼面地价25264元/平方米,目前该地块在建项目为颐和翡翠花园,但预计2018年5月才会上市销售。

调控效果在市场供求中显现

随着多个城市采取“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的拍地方式,尽管土地市场仍有较强的竞争,但地块“超高价”现象已不再常见,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在市场供求方面有所反映。

报告指出,目前房企推盘积极度不高,这也导致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新增供应出现大幅下降。以上海为例,今年1至10月上海新增供应低于400万平方米,目前看来,这种“低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当前局面,报告建议加大平价土地的供应。例如可酌量增加远郊区域、非中心区域的其他市镇低价宅地供应。同时,需应继续增加中小户型比例,将供应套数作为规划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报告建议,可以调整规划,适当提高远郊区域住宅土地容积率,提高单位土地住宅供应套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