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深挖广州 13号线 南岗站成软肋2017能顺利完工?

来源:房天下 2017-02-18 00:00:00

[摘要] 从夏园站被叫停到重新恢复施工,到南岗站开工,再到官方给出2017年完工的说法, 13号线究竟经历了什么?本期深扒 13号线,与你一起看看增城预计开通的首条 线路靠不靠谱。

广州 13号线,2017年广州在建 线路中备受关注的一条,同时也是增城人民期待值高的一条 线路;土地施工累计完成84%,预计2017年完工!从夏园站被叫停到重新恢复施工,到南岗站开工,再到官方给出2017年完工的说法, 13号线究竟经历了什么?本期深扒 13号线,与你一起看看增城预计开通的首条 线路靠不靠谱。

广州 13号线线路介绍

广州 13号线西起白云区朝阳,终止增城市新塘镇象颈岭。线路全长约56.2km,共设2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3座,平均站间距约2.32km。13号线首期:鱼珠至新塘段,线路长28.3公里。主要功能为对接穗莞深城际线,加强东部地区与 城区的联系。二期:鱼珠至朝阳段,全长31.5公里。主要功能为与首期共同构建城市东西快线,加强城市东西部区域与 城区联系。

广州 13号线

广州 13号线回顾

广州 十三号线是2012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7条新线之一。也是四号线南延段后,省级 主管部门批复的第二条新一轮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路。线路起始于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新107国道敷设,至新沙公路象颈岭站,主要经过黄埔和增城。全长27.03km,设11座车站,暂定名为鱼珠、丰乐路、文园、庙头、夏园、南岗、温涌路、东洲、新塘、官湖、象颈岭等。车站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约2.6km.其中有换乘站4个,分别为与五号线换乘的鱼珠、夏园站,与七号线换乘丰乐路站,与十六号线换乘的新塘站。线路还将与穗莞深城际接驳,也将在新塘站实现换乘。

广州 称,十三号线首期工程的建设将填补增城市轨道交通的空白,也将有助于解决黄埔 区、新塘镇等地区居民出行问题。

广州 13号线两大难 夏园站+南岗站

夏园站可谓13号线的“老大难”站点。车站早在2013年初就完成了招标,由于与有关商户的补偿谈判一直僵持,迟迟未能全面动工。2015年4月中旬, 13号线 车站东洲站封顶,夏园站仍旧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未能正式开工。2014年6月, 建设总部的陈经理称“工期已经滞后15个月”,照此计算,夏园站至2015年4月已累计滞后25个月。

2015年4月底,广州 官微发布:13号线11个车站中,东洲已封顶,10个车站进行施工,这意味着夏园站终于开工。然而好景不长。同年5月13日,夏园站开工不到一个月便出事。施工单位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时,顶穿了地下燃气管道,现场立即停止施工。事发后, 公司组织对施工沿线进行彻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2015年年底,夏园站恢复施工,并加派人手赶工,至此,夏园站已封顶!曾经让人怀疑会拖慢工程的站点顺利封顶,为“ 13号线将于2017年完工”增强了可信度。

2016年6月22日,黄埔区 发布的《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居关于 十三号线六标南岗基坑爆破工程实施爆破施工的函》标志着南岗站基坑开始爆破施工。截止2017年1月底,除南岗站外, 13号线其余10个站点均已顺利封顶;目前南岗站成为13号线的软肋,今年13号线能否全线通车还很难说。

广州 13号线新进展

截至1月底,十三号线首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4%。11座车站中,除南岗站外其余10座均已封顶;10个区间中,文园至庙头、夏园至南岗、官湖至象颈岭进行土建施工,共有5台盾构机进行掘进,其余7个区间已贯通。机电方面,鱼珠、丰乐路、文园、温涌路、东洲、新塘和官湖已移交设备安装;3个铺轨基地已移交铺轨,丰乐路至文园、南岗至温涌路、东洲至新塘、新塘至官湖区间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

广州 13号线

广州 13号线施工图(图片来源:广州 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3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