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解读成都市购房补贴政策

来源: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30 16:18:00

[摘要] 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和市财政局根据《成都市人民 关于促进商品房消费增长的若干意见》(成府发[2003]45号)精神制定了《个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补贴发放与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实施以后引起各方关注,本文将对购房补贴的具体内容以及对消费者、开发商、房地产业等的影响作初步分析。

为进一步刺激商品房消费,鼓励个人购房,促进成都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开发 、建设和销售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市房产管理局和市财政局根据《成都市人民 关于促进商品房消费增长的若干意见》(成府发[2003]45号)精神制定了《个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补贴发放与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实施以后引起各方关注,本文将对购房补贴的具体内容以及对消费者、开发商、房地产业等的影响作初步分析。

一、购房补贴的具体内容解读 《方案》规定,2003年6月24日起在成都市五城区和高新区范围内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普通商品房包括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消费者,均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购房补贴标准为:

(一)个人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120平方米(建筑面积)以下按成交总额补助1%;120—180平方米(建筑面积)按成交总额补助0.5%;

(二)个人购买二手住房:180平方米(建筑面积)以下按成交总额补助1%;

(三)在城市房屋拆迁和农村征地拆迁中,实行货币化补偿的被拆迁户,在订立拆迁协议的一年内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的,其购房补助金额的计算公式为:[购房合同成交总金额×1%]+[(被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建筑面积单价)×1%];新购住房建筑面积在120—180平方米的,其购房补助金额的计算公式为:[购房合同成交总金额×0.5%]+[(被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建筑面积单价)×0.5%]。上述计算公式中的建筑面积为套内建筑面积与公摊面积之和。从以上购房补贴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

1、 的补贴有较强的针对性。

消费者购买不同面积的普通商品住房从 手中得到的购房补贴是不一样的:购80平方米以上的豪华型住宅无补贴,180平方米以下的分两级(120平方米以下的补贴率为1%,120-180平方米的补贴率为0.5%)。这说明 力主在个人购房的过程中,通过政策来引导消费者购房的理性消费、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同时也体现出 对中低收入家庭在购房过程中的一种倾斜政策。

2、拆迁购房户将成为主要者。

《方案》规定拆迁购房户的补助面积是在所购房屋面积的基础上增加被拆迁房屋面积。这项规定对拆迁购房户来说无疑是条利好消息。举个简单的例子,拆迁户被拆了60平方米的房子,新购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按2003年1-6月成都市五城区个人购房住宅平均房价2991元/平方米计算,该拆迁户应获得的补助金额是4486.5元,占总购房款的1.67%,加上原来的拆迁补偿款,拆迁户购房的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拆迁购房户是《方案》的 群体。据估计,今后3年每年约有130的拆迁房被拆迁,因此,该项政策的出台对拆迁购房者形成极大的吸引力。

3、120平方米将成为购房者考虑的一个重要临界点

对于户型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来说,该政策的出台还是有一些影响。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其购房补助金额差价 达到1750元,如果消费者面对户型区间在110-130平方米、基本条件相似的房子,考虑到购房补助金的差价,很多购房者有可能将更倾向于购10-120平方米的房子。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购房时考虑购房补助金也是有必要的。

二、购房补贴政策的影响

成都市出台的购房补贴以及相关的购房 和提高公房租金等政策使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房产商从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可以促进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稳定、持续的发展,其结果将是多方受益。

消费者:购房补贴的直接受益者

购房补贴政策的出台不仅减轻了消费者的资金压力,而且还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使得消费者对购买商品房有了更多的关注,进而加入到商品房消费的行业中来。

开发商:间接受益者

新的购房补贴政策激活了商品房的买卖市场,进一步激活了整个房地产市场,使开发商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购房补贴政策也提醒开发商要多开发一些适合大众消费者的高品质住房,才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房地产业:长远受益

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作用下,成都市房地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3年上半年成都市(含郊区、市、县)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 96.63亿元,同比增长35.2%;

供应面积(批准预售商品房面积)为350.64万平方米,而实际成交面积达到353.04万平方米,首次出现了销售面积超过供应面积的情况。从1998年开始,房地产开发 对成都市GDP的贡献率就以20%一30%的速度递增,实际带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房地产业在成都市的经济增长中起到举足轻重的重用。购房补贴政策的出台,使 通过市场 激发有效需求,保持房地产 的高速增加,加快了房产的流转频率,进一步搞活住房二级市场,培养居民的梯度消费意识,引导居民实现住房升级换代,从而为整个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施工面积1758.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0%;竣工面积263.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5%。成都市五城区上半年商品房市场导向。因此,从长远看来,成都市房地产业将是长远受益者。

小结

成都 对个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实行补助的措施在范围内是 次!该项举措将有力地推动成都市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成都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消费热点。此方案的出台,表明了成都 对房地产开发的态度和引导,目的就是推动房地产开发和消费的良性互动,进而保持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其意义深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增城
      • 番禺
      • 南沙
      • 花都
      • 白云
      • 海珠
      • 越秀
      • 荔湾
      • 天河
      • 从化
      • 黄埔
      • 清远
      • 其他
      • 佛山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8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